什麼是誹謗罪構成要件,誹謗罪不成立的情形有哪些?誹謗損害賠償可以要多少?

什麼是誹謗罪構成要件,誹謗罪不成立的情形有哪些?

誹謗罪不時出現在各大新聞版面,屢屢登上話題。你相信嗎,在台灣平均每年有近15000件的誹謗罪案件。尤其是現在網路罵人很方便(?),也有各大網站提供民眾爆料的平台,像是爆料公社、Dcard屢屢可見相關爭議,那到底留這些言論會不會犯法。什麼是誹謗罪構成要件,誹謗罪不成立的情形有哪些?

誹謗罪構成要件

刑法第310條規定:意圖散布於眾,而指摘或傳述足以毀損他人名譽之事者,為誹謗罪,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金。散布文字、圖畫犯前項之罪者,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三萬元以下罰金。

我國刑法規定,只要是在公眾處指摘傳述,足以讓他人名譽受損的事,就成立誹謗罪。通常誹謗罪聚焦於具體的事情上(例如說人是小三介入別人家庭、說商家賣的東西跟原本想的不一樣,根本是詐騙等等),都是實務上很容易被討論是否構成誹謗罪的例子。

誹謗罪不成立的情形有哪些

誹謗罪不成立的情形,規定在刑法第310條第3項跟刑法第311條,在實務上,吵得最兇的就是到底這個負面評論“是不是真實而且與公共利益相關”以及這個負面評論是不是“對於可受公評之事的評論”

刑法第310條第3項規定:對於所誹謗之事,能證明其為真實者,不罰。但涉於私德而與公共利益無關者,不在此限。

刑法第311條規定:以善意發表言論,而有左列情形之一者,不罰:一、因自衛、自辯或保護合法之利益者。二、公務員因職務而報告者。三、對於可受公評之事,而為適當之評論者。四、對於中央及地方之會議或法院或公眾集會之記事,而為適當之載述者。

而在近幾年法院實務見解,普遍的攻防戰更是聚焦在,評論人對於事情是否有合理查證。而針對這點112憲判字第8號憲法判決,也做出了回應認為,如果有合理查證,就算查證內容有誤,就不構成誹謗罪。但是如果查證過於輕率,那還是有一定程度的惡意,就有機會構成誹謗罪。至於評論人是否有盡到查證義務,則要根據卷證資料、證據加以綜合判斷。

刑法第310條第3項規定:「對於所誹謗之事,能證明其為真實者,不罰。但涉於私德而與公共利益無關者,不在此限。」所誹謗之事涉及公共利益,亦即非屬上開但書所定之情形,表意人雖無法證明其言論為真實,惟如其於言論發表前確經合理查證程序,依所取得之證據資料,客觀上可合理相信其言論內容為真實者,即屬合於上開規定所定不罰之要件。即使表意人於合理查證程序所取得之證據資料實非真正,如表意人就該不實證據資料之引用,並未有明知或重大輕率之惡意情事者,仍應屬不罰之情形。至表意人是否符合合理查證之要求,應充分考量憲法保障名譽權與言論自由之意旨,並依個案情節為適當之利益衡量。於此前提下,刑法第310條及第311條所構成之誹謗罪處罰規定,整體而言,即未違反憲法比例原則之要求,與憲法第11條保障言論自由之意旨尚屬無違。於此範圍內,司法院釋字第509號解釋應予補充。

112憲判字第8號憲法判決

誹謗妨害名譽案件中的誹謗賠償金額有多少

誹謗妨害名譽案件中,許多人常常會想用以刑逼民的方式,刑事訴訟、民事訴訟都提,那是否有必要兩個訴訟都提,或是當誹謗罪不起訴、誹謗罪無罪時,是否民事案件中的誹謗賠償金額會受影響呢?

根據我國法院判決,民事妨害名譽賠償是否構成,跟刑事誹謗罪成立與否,並沒有絕對的關聯。因此就算誹謗罪不起訴,一樣有機會獲得誹謗賠償。

按名譽權之侵害非即與刑法之誹謗罪相同,名譽有無受損害,應以社會上對個人評價是否貶損作為判斷之依據,苟其行為足以使他人在社會上之評價受到貶損,不論其為故意或過失,均可構成侵權行為,其行為亦不以廣佈於社會為必要,僅使第三人知悉其事,亦足當之。

最高法院90年度台上字第646號判決參照

很多人在碰到網路罵人時,都喜歡問律師”他這樣罵我,我可以跟他要多少錢?"很遺憾的,這沒有標準答案。通常誹謗賠償金額(慰撫金)會根據下面要素綜合判斷,尤其是雙方社經地位、經濟情況也是非常大的判斷重點,從幾千到幾十萬都有可能,但破百萬真的是比較特例的事情。建議可以諮詢律師你遇到的案件狀況,而不是漫天要價,或是重點放錯造成敗訴喔~

免費律師諮詢

慰撫金之賠償須以人格權遭遇侵害,使精神上受有痛苦為必要,其核給之標準固與財產上損害之計算不同,然非不可斟酌雙方身分資力與加害程度,及其他各種情形核定相當之數額。又按以人格權遭遇侵害,受有精神上之痛苦,而請求慰藉金之賠償,其核給之標準,須斟酌雙方之身分、資力與加害程度及其他各種情形核定相當之數額。且所謂「相當」,應以實際加害情形與其名譽影響是否重大及被害人之身分、地位與加害人之經濟情況等關係定之。

援引自實務判決
什麼是誹謗罪構成要件,誹謗罪不成立的情形有哪些?誹謗損害賠償可以要多少?

誹謗罪告訴乃論、誹謗罪追訴期?

在網路上誹謗他人,觸犯誹謗罪屬於告訴乃論案件,所以必須受害者提告或報案,檢警機關才會開始追訴。那如果受害者提告後,雙方也可以透過談和解並且撤告來解決爭議。

誹謗罪告訴乃論的告訴期間,以被害人知悉後六個月起算提告時間,所以當出現網路罵人時,切記要保留相關的證據跟發生時間的證明,並記得計算提告時間,也就是誹謗罪追訴期,避免時間久了,等到想告人時,反而告不成喔。

被罵不爽了,找貓董律師就對了!

罵人被告了,找貓董律師就對了!

免費律師諮詢